大王叫我來撩妹

宇植-人间至味 Ch.1

迟到好久的波波生贺 @伊波 比心♥️

算是美食文吧,有原创人物,不保证更新速度(因为懒癌末期了)



正文



从意大利回到香港后一直忙于工作的徐仁宇在完成手头上的项目后终于可以歇息一下,长时间没有进食的胃部早已饿得麻木。正打算点开外卖软件时,好友Leo就打了电话过来,刚接通就听到对方爽朗的笑声。早有准备的徐仁宇把电话拿远些,直到那阵笑声停下后才贴回耳边。


“Hey!我的新车到了,兄弟来一起试车!”Leo兴奋得像个得到新玩具的孩子一样大叫。“没兴趣,别搞我。”徐仁宇直接拒绝了,如果是平常的时候他也许会跟Leo一起疯,但饥饿的他现在只想找点东西下肚然后回家洗澡睡觉。


“等等,宵夜我请!我带你去食好嘢(吃好的)!”察觉好友可能又忘了吃晚饭的Leo急忙改变策略。


“成交。”徐仁宇没有犹豫便答应了,Leo是个老饕,他认可的美食一般都是难得一见的美味。


全新的红色Ferrari Roma载着徐仁宇来到湾仔利东街附近,Leo在前面带路,“我跟你讲,这一间私房菜不是每个人都能walk in,要预约后先有得吃,今晚是唐突了,希望靠我一张帅脸能让老板娘放行。”


徐仁宇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跟着Leo上楼梯。来到二楼,只见一块蓝色绘有云朵的木板挂在墙上,上面用深蓝色油漆写了几个字:“晴天私房菜”,还有个圆呼呼的箭嘴指向左面。


Leo直接推门而入,徐仁宇随后跟上。


徐仁宇第一眼就被右边的照片墙和生机勃勃的盆裁吸引了目光,米白色的墙上挂着几十个不同大小的相框,照片都是上香港不同地区的旧照,有建筑物、风景,也有人像,让人仿佛瞬间回到过去的时光。墙下放有木架,木架上是精心打理过的花卉盆栽,月季、雏菊、百合、绣球花、栀子花等千妍百态的鲜花和多肉、黄金葛、甜蔓等常绿植物互相映衬,为这个不大的空间添加一点自然的气息。


徐仁宇精神上的疲倦被这一点难得的绿意驱散了些。


Leo迳自走向左边的收银台,跟坐在收银台后的圆脸女孩打招呼,“Hi,嘉嘉,怎么不见了Lisa姐的?”


嘉嘉杏眼微瞪,似乎没有预料到Leo会在这时候出现,但她随即挂上热情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李生今晚居然这么『错荡』?但真的很不好意思,Tim哥今晚跟Lisa姐去『撑枱脚』,所以我们做完了最后一枱客就会收档了(打烊)。”


Leo没想到会这样,急忙对嘉嘉说:“没有先打电话问清楚就上来是我不好,但我这位朋友加班了很久,晚饭都未食就被我带了过来,能不能随便找些小菜给他填饱肚?”背后来自徐仁宇的死亡凝视让Leo如芒刺背,只好对着嘉嘉使出“puppy eyes”技能。


嘉嘉面皮薄,不太懂得拒绝别人,加上Leo是熟客,不好意思要人白走一趟。她为难地看着面前两个英俊帅气的客人,内心充满了无奈,而Leo为了不被徐仁宇打死,只能一直缠着嘉嘉,就在局面逐渐开始僵化时,一把清脆的声音响起:“你们这是怎么了?”


嘉嘉一听到这声音脸上马上露出“得救了”的表情,而Leo则是一脸喜色地转向说话的人,“太好了!原来阿东你在,快过来,我给你介绍一下我的好兄弟。”Leo拉着对方的手臂,向他介绍徐仁宇:“这是我的死党(好朋友)徐仁宇,你可以叫他Jason。”徐仁宇挑了挑眉,目光转向来人,待看见对方的容貌后,不禁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被Leo叫作“阿东”的是一个看起来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身穿纯白色的厨师服,黑色的半截围裙缠在腰间,勒出略为纤细的腰肢;半长的头发细心地梳理好,在脑后扎成一个小马尾;光洁的额头对下是清秀的眉眼,一双丹凤眼比平常的多了点圆润的弧度,使他看起来少了几分侵略性,多了点温柔的气质;高挺秀气的鼻子上有零星的汗珠,大概是厨房里的高温闷出来的,在橘黄的灯光下微微闪耀;红润的嘴唇扬起一个恰到好处的微笑,显得真诚又不谄媚。


“徐生你好,我是这里的二厨陆东植,你可以叫我阿东。”陆东植与Leo也算熟稔,于是大方地向徐仁宇自我介绍。微弯的笑眼和亲切的笑容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徐仁宇也不例外。


徐仁宇向陆东植回以微笑,“不用那么客气,跟Leo一样叫我Jason就好了。”往日对待陌生人的疏离感因陆东植的笑容而消失,他在心中不禁感叹也许人与人之间真的有一眼投缘的可能。


“我们剩下的食材不多了,但应该还足够炒几道家常小菜的。不介意的话,请稍等一阵,我马上去做。”陆东植在心里粗略估算厨房里的食材数量,知道足以做四五道简单的菜式后便开口说道。


经陆东植这么一说,被忽略已久的饥饿感重新涌现出来,徐仁宇觉得就算东植现在出冷饭剩菜给他,他也会照样吃下去。于是他点了点头,对着比他矮半个头的陆东植说:“那就麻烦东植了。”低沉而充满磁性的声音好像近在耳边,听得陆东植耳尖一红,心跳也莫名地加速了几分。


“我,我去炒菜。”陆东植匆匆走回厨房,徐仁宇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后才收回视线,可嘴角的笑意却掩藏不住。一旁的Leo早已坐在平日常坐的卡座里,嘉嘉拿来湿布和消毒药水消毒桌面,然后给他们倒了两杯热茶便转身走进厨房帮忙。


陆东植进了厨房后便马上从冷藏库拿出所需的肉类,库存的食材不多了,想着徐仁宇他们可能饿了很久便打算做些简单又开胃的小菜。刚好今天有活虾,就先做一道虾仁炒蛋吧。


陆东植先打发鸡蛋,淡黄色的蛋液里飘着翠绿色的葱花,放置备用。炉头上的铁镬渐渐烧红了,拿出已备好的剥壳鲜虾,放入大镬中让热油烧滚虾仁,然后将虾连油捞起放到一旁等滚油降温。这时侯烧红另一只镬,加少许油在镬里,把浸在油中已有几分熟的虾仁用筲箕捞起,沥清滚油。然后倒入烧红的镬中,接着快速兜炒几下,让镬气逼出虾仁的鲜味。蛋液沿着镬边缓缓倒下,随即撒上少许盐调味,在蛋还未全熟的时候,把它和虾仁拌匀,让其保持滑嫩的同时又不会让虾肉因过熟而变得粗糙。


陆东植用了不足十分钟便炒好一道小菜,直接起镬,对进来帮忙的嘉嘉示意。嘉嘉马上把这道冒着热气的菜捧出去。


虾仁炒蛋送到徐仁宇眼前时还热气腾腾,浓厚的蛋香和大虾的鲜味扑鼻而来,徐仁宇的食欲被这食物的香气唤醒,他急不可待地夹了一箸虾仁和蛋送入口中,一口咬下去,鲜味便在嘴里迸发,虾肉鲜嫩适口,不会过生也不会过老,鸡蛋的口感也恰到好处,葱花辟去了虾与蛋的腥味,没有过多的调味料让两种食材原有的鲜味得以完全呈现出来。


徐仁宇和Leo分着吃,一碟虾仁炒蛋很快就吃光了。徐仁宇腹中的空虚感更加加重了,不禁期待下一道菜能快点上。未知的菜单让这次的用餐经验多了几分新奇。


嘉嘉再次传菜,这次是一盘豉油鸡,可是跟普通的豉油鸡不同的是它多了一些玫瑰的香气。


“这是我们改良过的玫瑰油鸡,不是我夸张,我敢保证这个比外面的豉油鸡好吃一百倍!”嘉嘉拍着胸膛,骄傲地向徐仁宇介绍这道店内的招牌菜。


玫瑰油鸡是一道挺考验卤水调味和火候的料理,陆东植和师父Tim哥一直在玫瑰卤水旧方的基础上做改良,多次试验后才做出现在这个最好吃的版本。


玫瑰油鸡简单来说就是一道用玫瑰花和豉油泡制的鸡,鸡肉吃起来鲜美十足而又充满玫瑰的芳香。新鲜的玫瑰花花瓣用糖腌渍待用,豉油生抽加上秘制香料熬出卤水,加上一点玫瑰露。当卤水煮沸后,再加入糖渍的玫瑰花花瓣,然后将处理好的嫩鸡浸入玫瑰卤水中,以慢火浸至鸡肉仅熟的状态。这样就能最大程度保持鸡肉嫩滑紧致而入味。


今天刚好做多了一只玫瑰油鸡,陆东植原本打算留给好友宝景尝鲜,但现在只好先拿来招呼客人。


刚才的虾仁炒蛋只能算是普通的好味,但这道玫瑰油鸡真的让徐仁宇感到十分惊艳了。鸡肉还未进入口腔前,浓郁的玫瑰香气已经充斥着他的鼻腔,等到舌尖触碰到鸡肉时,他的味蕾已经被它征服了。糖渍花瓣的甜中和了卤水的咸,两者揉合出一种余韵更为悠长的味道,鸡肉嫩滑而不松散,大概是用了走地鸡的缘故,吃起来鸡味十足。鸡皮滑而不腻,咬起来还有点脆。


徐仁宇下筷的速度逐渐加快,但他的仪态仍然是十分的优雅。Leo早已把自己爱吃的鸡翼(鸡翅膀)夹到碗里,形象什么的早已抛诸脑后。


嘉嘉用托盘托着一碟咕噜肉,一大碗蟹肉冬羹和两碗白饭过来。咕噜肉是现炸的,所以放到桌子上时还有丝丝白烟从肉上升起又隐去。


Leo趁徐仁宇不注意时抢先夹了他想夹的那块咕噜肉,不料一放进口就被烫得不停哈气。徐仁宇懒得跟他计较,夹起一块咕噜肉,放在嘴边轻轻吹了几下让它降温,然后才放进嘴。


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方粒,腌制后用热水轻轻拖过,漂出表面印干表面水分,蘸上生粉放入滚烫的油镬炸至金黄色。高温会逼出多余的油脂,肉块因此爽脆不腻,上碟前淋上一层薄薄的甜酸芡再兜匀。芡汁的甜酸度把握得刚刚好,不会过甜也不会过酸,咬开脆脆的外皮,里面的肉汁如烟花般在口腔内绽放,爽弹的肉质让人一试就停不下来。


蟹肉冬瓜羹以上汤为本,冬瓜煮熟后搓成茸,加上肥美的肉蟹肉,熬出一碗清淡而不失鲜味的汤羹,极适合在苦夏的日子吃。冬瓜更有清热的功效,吃完咕噜肉后饮上一碗冬瓜羹就不怕热气上火了。


对于成年男人来说,一碗白饭显然是不够吃的,于是徐仁宇请嘉嘉帮忙再添饭,然后与Leo合力把所有的菜肴都吃光了。徐仁宇从不知道简单的家常小菜也会有这样的风味,看到已经见底的碗碟,不禁觉得有些意犹未尽,也许他以后应该经常过来品尝陆东植的手艺,不过下次还是不要带Leo一起来比较好,那小子会跟他抢吃的。


饭后甜品是陆东植亲自送出来的,冰镇过的绿豆沙用白色的瓷碗装着,绿豆经过一段时间熬制早已溶于冰糖水中。新会的陈皮甘香十足,一大锅的绿豆沙只需要放两三片就足以辟去豆腥味,同时也为绿豆沙增添香气。冰凉入口即化的绿豆沙在炎炎夏日中解暑效果一流,再加些刚刚吃了那么多肉,喝这种清爽的糖水也能起解腻的作用。


徐仁宇一边细细品味软绵的绿豆沙,一边暗中观察被Leo拉着聊天的陆东植。刚做完菜的他双颊微红,额上还冒出点点的汗珠,汗水沾湿了他的鬓发,可是平时一向有洁癖的徐仁宇看见了却没有半点不适。嗯……大概是他煮的菜太好食了,这是徐仁宇的第一想法。


他对中厨并非一无所知,好的厨师需要不断锻炼手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是陆东植看起来太年轻了,难道厨艺这方面真的要靠天份?各种的猜想充斥着他的脑海,可他表面上仍旧是不动声色,以一副优雅的姿势喝完一碗糖水后便向陆东植道谢。


“东植的手艺真的很好,我觉得已经拍得住(媲美)米芝莲的水准了。”徐仁宇也曾试过所谓米芝莲餐厅的菜式,但味道与陆东植做的差别不大,甚至没有陆东植做的好。


“哈哈……过奖了,只是普通家常菜而已。”陆东植腼腆地笑着,脸颊微微发热,纵使经常被客人称赞厨艺好,但性格内向的他仍未能完全习惯从容面对别人的赞美。


“如果你……你们喜欢吃的话,可以经常过来吃。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师父Tim哥煮,他的手艺比我好。”陆东植鼓起勇气向徐仁宇二人说,掌心慢慢地摩擦着围裙的边缘,这是他紧张时的惯性动作,被师母纠正过很多次才有所改善。但此时此刻对些徐仁宇专注的目光时,不禁倍感紧张,师母的前功就这样白废了。


“好啊好啊,我们一定天天来!”徐仁宇正想顺着陆东植的话应下时,Leo就抢先搭嘴,徐仁宇嘴角的弧度开始透着一股冷意。


夜已深了,徐仁宇自觉打扰到陆东植他们收铺,于是拉上Leo埋单(结账)走人。临走前还拿了一张店铺的卡片,得知他们不做午市时还失望了一阵,因为他本来想着趁午饭时间自己过来吃独食,可惜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TBC

评论(2)

热度(11)